六月之星 柳暗花溟 飄飄欲仙

穿越後的命運就是個「二」! 三個師父:色狼、神經病、暴力男──都是二貨 兩個靈寵:一龍一鳳卻只會唱歌跳舞──忒二了 欸!別來個男主角也這麼二吧?

獨家作者訪談

原來66不僅在寫作上天馬行空,連開個會討論都會跑題啊!從生活小事、言行舉止就能看出66的不受拘束、不跟隨潮流!所以,她的小說才會充滿驚喜!   小編語:幸好訪談沒跑題XD

Q1:在訪問之前,是否能先簡介一下背景資料,好讓讀者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作者呢?

A1:生於北京之東的天津,父母早逝,是奶奶撫養長大,因此跟奶奶感情很深。姑媽們常說被奶奶寵壞了,但心地很善良,人緣不錯。因為從小就成長在大城市,所以有點五穀不分。生活經歷很簡單,讀書-工作-成為專職作家。基本上都很順,包括寫作在內,第一本書就紅了。性格開朗直率,不太會算計人,倒是常讓別人算計,好在傻人有傻福,和筆名一樣,總在最關鍵處遇到轉機。

Q2: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?

A2:因為喜歡寫東西啊,上學的時候,一堂課,別人寫一篇作文能交上就不錯了,我常常連寫兩篇完全不同的,所以周圍經常有男生討好,就為了要那篇多出的作文。笑。工作後是人力資源公司的文員,偶然摔傷腿,在家修養期間,無意中看到起點中文網,就寫小說試試,沒想到第一部《驅魔人》就逆市而紅,由此就再沒回去工作,而是從事專職寫作。說到底,我就是喜歡死寫字的感覺了。

Q3: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?和作品的類型、調性有關嗎?

A3:因為我的命運中,凡事都是好中帶壞,壞中帶好,是柳暗花明的命數,於是用了這個筆名,但不喜歡明字,就改成了溟字。不過朋友和老書迷都暱稱我為66,阿拉伯數字的哦。

Q4: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?

A4:不知道我這種很難進入寫作狀態,開始時總是東張西望,半天寫不了幾個字,但一旦進入狀態,就很順,很難停下來的特質,算不算怪癖?

Q5: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?

A5:基本上,我的思維很活躍,在公司(編劇公司)開創作會時,老闆總是找人重點盯防我,會說:那誰誰,你盯著66,別讓她跑題,把大家全帶溝裡去。哈哈。所以我覺得靈感無處不在,尤其聊天時,經常靈光一閃。

Q6:66筆下很多是穿越小說,穿越到古代、異世、架空時代,還穿越到了修仙村!可以看出66的女主角的古靈精怪和奇思妙想,和穿越的身分有莫大的關係。還是想要問問66,會想要寫一個單純的古代(或異世)女主角嗎?沒有任何穿越的成分,66會怎麼表現女主角的特質呢?

A6:我喜歡穿越題材,因為女主可以隨意發揮,我寫起來,代入感很強。沒想過要寫一個非穿越的身分,假如有,就會考慮那個時代的特性,再針對調整性格吧。我只是覺得穿越可以無束縛,寫起來很爽。很不喜歡那種能忍的性格,感覺忍忍忍,會變成忍者神龜的。嘿嘿。

Q7:為什麼66會選擇靈異題材,作為妳作家生涯的起點呢?《驅魔人》的經典程度至今仍是台灣讀者念念難忘的追文回憶之一,66能否分享一下《驅魔人》獲得的台灣和大陸兩方面帶來的迴響?66有想過再嘗試靈異類的創作嗎?

A7:前面說了,當時是摔傷腿,在家休養,無意中在起點中文網看書,看到了一部我至今都非常喜歡的小說《鬼吹燈》。當時我第一次接觸網絡文學,並不知道靈異題材是很冷門的,不容易紅,因為那本書是靈異的分類,於是我想,我也寫本靈異的吧。算起來,是偶然選的這個題材吧。其實也算是潛意識的決定,之前我經常做噩夢,經常鬼壓床,書中很多恐怖場景,源於我的夢境,於是想把恐怖記錄下來,放到故事中。可能是因為這本書釋放了心裡的恐懼,現在我很少噩夢了。 現在又在寫一本靈異的小說,不過比較短篇,二十萬字左右,繁體簡體出版已經搞定,希望年末能放上網路上。其實靈感我有不少,但內地靈異小說出版極其困難,所以只能遺憾地暫時放置其他創意。

Q8:66的作品有些是第一人稱,有些是第三人稱,66是怎麼決定故事使用的人稱區別?又,人稱不同視角不同,呈現的故事也有所不同,66能否分享在使用不同人稱創作時所需要注意的事項?

A8:使用第一人稱或者第三人稱,完全看當時的寫作狀態。我這個人喜歡換花樣,所以寫字時也如此,類型多變,人稱也算是多變的。至於說注意事項,只能說這兩種寫法各有利弊。第一人稱代入感強,第三人稱視角廣闊。看自己的創作意圖,哪一方面更需要,就選擇哪一種嘍。

Q9:66筆下的男主角很多都是外冷內熱的悶騷派,經典有如《驅魔人》的阮瞻、《神仙也有江湖》的小花、《金風玉露》的慕容恪,請問這樣的男主角也是66心中的夢中情人形象嗎,才會寫來如此具體完美?

A9:哈哈,是的。我不喜歡太多話的男人,喜歡硬漢型,悶騷型。其實我也有寫過其他類男主,比如《驅魔人Ⅱ》活潑可愛的包大同,《馭夫36計》中正太型的戚繼光。還有新書《飄飄欲仙》中的布太子,是冷靜克制型。其實《金風玉露》裡慕容恪並不是冰山男,而是妖孽男。

Q10:新書《飄飄欲仙》又回到了仙俠故事,66也說了接近《神仙也有江湖》的風格,不偏向修真。近來起點仙俠言情類底下修真文頗為流行,對於仙俠文中修真與言情的分寸拿捏,66有什麼看法?

A10:如果是我寫的話,言情成分是七,修真成分是三。因為作為女性小說來說,修真只是個背景,不管什麼題材類型都是背景,講的到底是個感情的故事。沒辦法,誰讓女人是愛情的動物來著。

Q11:作為職業作家,66是怎麼安排自己的寫作時間?長時間的寫作,是否曾有過倦怠?

A11:很多職業作家都熬夜,我不是那類的,我作息很正常。晚上12點睡,早上七點多會起床。因為我有一隻小狗叫肉包,我就算不起床,牠也得把我折騰起來,呵呵。說實話,我目前的創作高峰還沒有到來,或者說遠遠沒有過去,因為我有太多想寫的故事,時間是唯一不夠的東西。雖然有時候會倦怠,想什麼也不做,去看書,去旅行,但有一段時間不寫字的話,又覺得空落落,沒事做很無聊。我現在就是想休息幾個月,充充電,再投入積極寫作中。

Q12:除了拿手的古代題材和精采的仙俠故事,66的現代小說也極受歡迎,尤其是《姐姐有毒》的男主角里昂,曾獲得分站讀者的大力讚賞和愛慕。至今,66寫過靈異的《驅魔人》系列和《女體》、純都會言情的《澀女日記》、吸血鬼題材的《姐姐有毒》,類型多元。下次若要再做現代創作,66最想寫的是什麼樣的故事?

A12:我一向喜歡帶點玄幻色彩的題材,就像《姐姐有毒》是吸血鬼類,《澀女日記》中,女主有點異能。所以再寫都市的話,我也會加點所謂的非正常素材吧。因為我寫小說,總問自己:這個有意思嗎?就我自己而言,我覺得太現實的故事沒有意思,除非那種偶像劇形式的,這個我倒是有創意。

Q13:66曾以大明名將戚繼光(《馭夫36計》)、神話裡知名美男楊戩(《我和神仙有個約會》)作為小說男主角,請問在這麼多歷史、神話美男中,66為何獨鍾這兩位?又,獲得無數作家讀者YY的歷史知名人物──清朝數字軍團們,66又有什麼感覺?

A13:關於《馭夫36計》中戚繼光的靈感,是因為一些民間小笑話,說戚大將軍怕老婆嘛。我是覺得一個男人在外威風凜凜,在家卻做小伏低,很搞怪有趣。這又回到了我的寫作根本,總問自己:這個有意思嗎?當時,我覺得戚大將軍很有意思。楊戩的話,我個人很有好感,因為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人物是在《封神榜》中,那時候我年紀很小,看到書中描寫楊戩的眼睛壞了,就變成一條小狗,聞著回家去找師傅,當時覺得好萌,好可愛啊,所以對這個人物一直有強烈的好感。後來在很多影視作品中,楊戩都是壞人形象,我特別替他委屈,所以要為他寫一本正面形象的。 對於數位軍團們,因為寫得人太多了,66我這個人一向喜歡標新立異,不喜歡跟風,所以沒有寫他們的欲望。要說喜歡,作為遠觀的角色,喜歡四爺,畢竟他是政治領袖。作為男性角色,喜歡十三爺,因為他有草莽氣。

Q14:66現在不僅在起點有許多的作品,也累積了不少出版的實體書。現在66在創作時,會考慮到作品的出版問題嗎?是否會因此而遷就劇情發展和字數呢?

A14:是會考慮的,因為出版商會有要求。其實我很想不受束縛、揮灑自由地寫一次,但那要等我不再以寫作作為工作的時候,或者有出版商更慧眼賞識我的時候。

Q15:最後是一個比較可愛的問題,一直以來「66」已經是一個很習慣的暱稱了,最初為何會有這樣的一個稱呼?

A15:哈哈,這個其實很烏龍啦。因為筆名叫柳暗花溟,朋友們叫我柳柳,比較親暱嘛。後來這群大懶蟲在網上跟我交流時嫌打字麻煩,直接用諧音為66。因為內地有個很有名的女作家叫六六了,所以他們用阿拉伯數字66暱稱我,時間久了,連書迷和我弟弟也這樣叫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