嬌娘醫經

嬌娘醫經
希行2014問鼎年度作品之作,
令人驚艷的新醫藥小說!
她說,這世間事,她只不會寫詩,
但所有人看她,卻是一個苟活在世的傻子……
  程嬌娘一生下來就是個癡傻兒,程家未能溺死她,便將她遠遠棄在道觀。多年下來,誰都忘了程家嫡長女是個傻子。

  但有一天,這個癡傻兒居然千里迢迢地回家了,程家像捅了馬蜂窩!程家人沒有想過這個傻兒帶著一個婢女,何能安然返家?只是厭惡她、欺凌她,想要再將她遺棄。

  程嬌娘卻是不傻了,雖然仍面目僵直、不似常人,但她思緒深遠,自呆傻醒來後,會說話了,會思考了,甚至還會治病、煮食。世人都說程嬌娘握有神仙的仙方,唯有應是她最親的親人不相信,把她當傻子看待,想利用她得到權勢。

  程嬌娘曾經是傻子不假,但現在?她回程家,是她不知道過去,也不知道自己何來知曉這麼多知識。她是來找回回憶的,可不是上門讓人欺負的。

  於是,程家下人們都記得程家的鬧事,正是由程嬌娘敲門那一天開始的。




延伸閱讀──《嬌娘醫經》之選拔賽

  程嬌娘在世人眼中是個癡傻兒,但她身邊卻圍繞無數的優秀的人,無論是有意結交的男子,或是手藝超絕的婢女,莫不搶著留在她的身邊,而這些人中,誰能脫穎而出,真正得償所願?

誰是最後男主角的勝利者?
  • 秦郎君:本名秦桑,生來有殘缺,一腿扭曲不能立地,因病疾不能走路。但秦郎君祖母為房寧公主,父家又是川中望族,秦郎君雖有殘疾,卻是嫡子出身,非隨意人家可結親。秦郎君心思聰穎,是最了解嬌娘心思的人之一,卻因與周六郎相交而為嬌娘遷怒。秦郎君之母,愛子心切,曾為了秦郎君的腿疾有治癒的可能向嬌娘提親,被嬌娘與秦郎君所拒。
  • 晉安郡王:晉安郡王是秀王的長子,卻因年幼入宮時恰后妃懷孕,又有「送子童子」之稱,從此養在宮中。這同時也是他的原罪,使他在即將成年後,都還無法脫離宮中獨立生活,世人看他也以輕視、嘲笑的眼光。在秀王去世奔喪的途中,與嬌娘一行人合抗狼群而相識,從此難忘。
  • 徐茂修:軍漢出身,因罪出逃,在七個結義兄弟中排名老三,最初與嬌娘相識於一場救命之恩。於是,幾個兄弟跟隨嬌娘腳步入京城,望有朝一日能報恩。後與嬌娘以兄妹結拜,並為嬌娘管理酒肆「太平居」。


半芹們之間的戰爭
  • 第一個半芹:原名半芹,是周老太太買來照料嬌娘生活的人,伴隨她一路從道觀回到程家,後卻為周六郎所惑,離開嬌娘,後悔莫及,直到又回到嬌娘身邊。
  • 第二個半芹:原名青梅,後被嬌娘改名半芹。在嬌娘為程家再次放逐後,自願跟隨服侍嬌娘,並自嬌娘手中習得一手煮食的絕技,後為大儒張純之父與嬌娘換婢女而離去。
  • 第三個半芹:原名素心,是張老太爺調教出來的厲害婢女,被用來與嬌娘交換會煮食的半芹。服侍嬌娘後,再被嬌娘改名為半芹。能書識字,並對京城人際關係、局勢十分了解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