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愛看書:起點台灣的活躍會員們,
這一年總共花了91372274分鐘在站上閱讀
其中使用手機閱讀的時間最多,占48%;其次是透過PC,占39%;使用平板的閱讀時間占13%

48% 39% 13%
這些會員裡35.8%的人年齡介於30-39歲之間,有26.6%的人介於20-29歲
30-39歲
20-29歲
60 %
40 %
這些會員裡男性讀者占六成,女性讀者占四成
並且無論性別,皆以30-39歲這個年齡層為大宗(男性裡有35.6%,女性裡有36.2%);
男性裡第二多的讀者分布在20-29歲之間(占30.8%),女性裡則是40-49歲讀者(占29.2%)

過去一年有賴每一個讀者對起點台灣分站的支持與包容,大夥兒透過客服信箱、站上留言、「網站使用意見調查」所提供的建議與意見,小編均一一記錄下來做為日後改善與進步的目標。很感謝願意花時間回饋使用體驗的讀者,也很感謝直接用PO幣支持起點台灣的會員!今年小編也同樣以站上贈書來感謝這些超級會員~~
  • 鄉村小樣(帳號:a09**66**04@yahoo.com.tw)
  • 張小揚(帳號:au1**66**76)
  • yza(帳號:f12**51**2)
  • 花花(帳號:F22**50**4)
  • popo123(帳號:jus**4466)
  • 紫雩(帳號:qoo**q4**@yahoo.com.tw)
  • 純素執事(帳號:Veg**7193)
  • Wjlou(帳號:wjl**)
  • 小魚(帳號:ww8**031)
  • zc2204(帳號:zc2**4)

「主角重生」是永恒不朽的主題之一,近幾年最火熱的莫過於末世重生文,主角穿到異界功成名就,再重生至青少年時期的都市文也頗受觀迎。這兩個主題年年都有作者開新書,讀者們也依然捧場,不膩不棄。

文娛文的發展一直穩穩當當,這類文的男主不但重生時征服大陸、亞洲、全世界,還帶著(地球)文化娛樂之結晶,遠征異界去。原本在女主文較常見的美食題材,這兩年亦有幾位新作者異軍突起中,而在大陸真人秀節目「爸爸去哪兒」帶動的風潮下,奶爸萌娃文這個主題方興未艾。

什麼都漲價、唯有薪水不漲的時代,下課下班後,正需要來本小說放鬆一下,轉換心情。
軍婚文流行了至少五年,從作品數與人氣/訂購數看來,無論是作者還是讀者,對於1940~1980那些年代,依然有著莫大的興趣與喜愛。

從暢銷榜可以看出女主文作者的影響力比較大,進榜作者不是擁有大神級的地位,就是知名的火紅作者,作品主題/題材的影響力較小;男主文裡新作者爆紅、打入暢銷單的狀況反而較為常見。

這與兩邊寫文的習慣/風氣有關,起點女主文大多數的小說,連載一年左右即完結;男主文則動輒為三、五百萬字以上的長文,連載兩、三年是常態,因此即便是大神級作者,也不容易憑著同一作品年年打入(男主文)暢銷榜。

站上作品的「收藏數」是從小說進站、於台灣分站上架後開始統計。由於一本小說只能被一個會員帳號收藏一次,因此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。作品的收藏數高,可能是由於連載時間較長的原因、或者屬於火紅新書,或是作者愈寫愈好,以致在連載中後期獲得了讀者肯定……原因不一而足,因此小編特別撈出從2017/1/1~12/31新增加的收藏數,好瞧瞧哪些是2017年「最多人收藏」的好書!

藉著週年慶的機會,小編特地提供2017/1/1~12/31金讚票「累計」榜單!榜單前10名有每月均名列榜上的長篇精采小說,也有2017下半年才進站就立馬打入榜單的超級新書。
起點台灣分站的金讚票,是上個月於站上消費後本月才能獲得的票數,每月票數限當月投完,逾期做廢;站上金讚票榜單每個月統計一次,隔月1號則將所有作品的票數歸零、重新計算。由此可見這個榜單的珍貴之處。
認識金鑽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