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的春天,朝九晚五的小資女孩寫下了第一篇長篇小說,她因為喜愛余光中<尋李白>的詩句,化「繡」為 「袖」,攬盛唐於袖中,取名為「袖唐」,正式在起點女生網安家。

  她有才氣、有美感,從初中開始便不間斷地在筆記本上寫小故事,但第一次寫長篇小說《美姬妖且閒》,多達四五萬字的開頭立即便被編輯否決了,經歷過重修、改寫、挫折和瓶頸,曾有過退意,最終還是在編輯的鼓勵下,成為一個努力日更的網路作家。

  從第一本書便大受歡迎,躋身前程大好的起點新人行列,到後來每本書都有百萬以上的高人氣,已是無庸置疑的大神,袖唐卻有個小毛病:取書名無能。

  絞盡腦汁想了好幾個月,最後從曹植<美女篇>一詩獲得靈感,得到《美姬妖且閒》的書名,本該是很有詩意很有才華很是美好的書名,卻被兩岸讀友紛紛批為「狗血」,到後來袖唐已完全放棄靠自己想出又大氣又別致的書名了,每回都是哭著求編輯幫忙想書名,以致被編輯御封為「不讓編輯取書名會死星人」。

  看來,取書名這事對袖唐來說真是硬傷啊。

  雖然袖唐不說,但一路追著她走來的讀者想必都發現了──袖唐番外的數量比大部分的作者都要多。

  她筆下每個角色都太活靈活現,無論主角或配角都擁有自己的生命和故事,因此,袖唐總是認真地給每個角色完整的交代,也減少讀者的遺憾。若不能給予足以搶走男主角風采的配角完整的愛情,也要讓他們在故事裡的人生落下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
  所以,《美姬妖且閒》的寧溫、《金玉滿唐》的蘇伏和桑辰,還有《江山美人謀》的嬴駟,在故事的終了,袖唐也給了讀者關於他們的故事,即使最後不一定完美。(人美心好的袖唐也曾為起點台灣分站寫了一個蘇美人的獨家番外喔──精彩回顧

  或許就是袖唐描寫這些角色們太過鮮活,有個性的每個配角都讓讀者們惦念著,能與男主角分庭抗禮,使得讀者們叛逃站錯隊……自《金玉滿唐》開始,這幾乎都是讀者們心中的痛啊!但袖唐說了:「從前恨不能一萬字形容男主帥得多驚天地泣鬼神、女主美得多令人窒息,寫罷兀自覺得各種無敵,現在卻覺得再華麗的辭藻堆砌實在蒼白(唉,正在讓自己愛上返璞歸真這條路)。有時候意識到書裡的美形男太多,不合實際,難免會粗線審美疲勞,但是讓我不寫——皇上,臣妾做不到啊!」美形男滿書飛的場景對袖唐的讀者來說,在未來還會是個又痛又享受的過程吧,真的很怕站錯隊啊!唉!

《偽宋殺手日誌》
《江山美人謀》
《金玉滿唐》
《美姬妖且閒》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