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舞,男,因為名字中有個舞字,讀者因而暱稱他為「小五」或者是「老五」。從2004年開始創作,共有《至尊無賴》、《變臉武士》、《欲望中的城市》、《天王》、《惡魔法則》、《邪氣凜然》以及代表跳舞回歸的《獵國》等作品。堅持著創作出不重複角色的原則,也成為小五最自豪的保證。創作題材多元:奇玄幻、都會及武俠類皆嘗試過,小五曾說,除了網絡遊戲題材之外,其餘的他都很想寫一遍,因為不喜歡被固定在「類型寫手」這樣的頭銜之下,也讓人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能看到小五不同於以往的作品登場。
「風格在我看來可以是石灰牆上的一句血染的詩句,可以是盛夏裡開放的一只狗尾巴草,可以是一只燃燒過的香煙,可以是我嘴邊一抹不屑的微笑,可以是帶著鮮血的屠刀或者是偏激的固執的不知死活的某種理念。」這是跳舞六年前剛進入起點時所寫下的,也是他部落格中的自我介紹,總是在作品中和讀者聊天,一貫真性情的感情抒發,更是拉近和讀者們的距離。他曾說:「我跳舞不是起點最好的作者,遠遠不是,但是在我心中,你們,是全起點最好的讀者!」他也說:「不敢保證大家看我的書是物超所值,但是我力爭做到物有所值!」這就是跳舞,一個用文字魅力跳舞的作者。
「堅持不是嘴巴說說,實實在在做了五年多,打壞了十多個鍵盤,用一個胸肋軟骨損傷和一個損壞的頸椎,寫下了一千多萬字換來的。」小五創作的熱情,不會因為任何理由而被澆熄,「我會努力寫好故事,讓你們的支持不會白費」也是他對讀者最實質的保證,但人畢竟不是神,即使可以創作出自己筆下的世界,但卻無法任意控制自己真實的人生,2009年《天王》這本書,表達出了小五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受與體悟。人生究竟能承受多大的挫折,誰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,差一點被擊垮的小五,也在沉澱後發現自己最喜歡做的事,還是「碼字」!「我所有的動力,來自於你們的支持,有你們我很幸福。」還好只是差一點,我們也因此擁有了更多機會繼續看著小五跳舞!
2009年11月,《獵國》問世,小五用了第零章,表示一切從零開始,提醒自己不論是痛苦、輝煌、消沉……一切的一切都過去了。人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,不論是在感情上或者是事業上,每個人都會有跌倒的時候,小五在感情上經歷了一段他最「痛」的日子,沉寂與失敗的打擊,曾讓他一度想要放棄,但幸好,他還擁有著那股最寶貴的「堅持」──因為失去了一切,才會發現仍然擁有的是多麼的珍貴!調整步伐,從零開始,相信在讀者們的真心支持下, 小五會繼續用文字舞出最耀眼的光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