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之星 格子里的夜晚

用文字掀起一次又一次的風暴 讓幻想的事物彷彿有生命般律動 一場0與1的數字戰爭就此展開

格子里的夜晚

格子里的夜晚,男,上海人,編輯,起點白金作家,從事出版業多年,1999年與韓寒同時參加第一屆「新概念」作文大賽,並以一篇《物理班》獲得一等獎,也因而開始其十多年的寫作生 涯。著有:《數字生命》、《野性之心》、《時光之心》、《暗房》、《修仙科學院》、《數字風暴》。

「新概念」作文大賽與韓寒

1999年格子里的夜晚(以下簡稱格子)參加第一屆的「新概念」作文大賽,同年參加的還有中國極具爭議性的新生代作家韓寒,最後格子也在這項大賽中獲得最高榮譽的一等獎,並走進寫作的世界裡。之後格子一邊做著出版、雜誌編輯的工作,一邊寫作,雖然掛著「新概念」作文大賽一等獎的頭銜,但初期格子並沒有太高的名氣,直到2004年他以absolut(後改為格子里的夜晚)為筆名在起點寫作,格子才算是小有名氣,且在網路文學上佔有一席之地。2009年在盛大文學的牽線下,格子與韓寒以網路連載的方式進行了一場寫作PK,格子小贏了韓寒,但格子表示,在網路上與韓寒較量,勝之不武,因兩人走的是不同的路,網路文學與實體出版的讀者群本來就不同,怎麼能相比。因此這次的比賽只能說是個嘗試,不代表什麼。

以他為名的科幻分類

2005年格子在起點發表了《數字生命》,這部作品以技術流的方式,將AI人工智慧描寫得有趣生動,為起點科幻作品帶來一個全新的感觀,沒有人想到原來YY小說也可以寫得那麼有知識那麼有水準。自此起點的科幻分頻,開始有越來越多類似的作品,就這樣起點科幻出現了一個名叫「數字生命」的次分類,而這個分類就是以格子的《數字生命》為構想而創立,也是起點唯一以作品名為名稱的分類。一直到現在只要提到科幻的作者,尤其是AI人工智慧的作者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格子里的夜晚,因為他是數字生命的啟蒙者也是領航者。

數字系列

科幻類經典作品,起點分頻以它為名,高達四百萬點擊、十萬收藏的巨作。

數字生命

螢幕打出一行字:你是我的主人嗎?呂振羽:我是這台電腦的主人,你是誰?螢幕:我是電腦。呂振羽:不可能!電腦怎麼可能有自主意識?螢幕:不知道! 呂振羽並不是小氣的人。不准別人動他的電腦,是因為他的電腦裡藏著一個巨大的秘密,一個藏在他的電腦裡的生命,一個數字生命。呂振羽自己都無法解釋這個生命究竟是如何產生的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只能約略知道,這個生命產生於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……

YY也能很技術

當《數字生命》在起點連載後,大家才恍然大悟,原來科幻YY文也可以很技術,很有知識。在《數字生命》之前,很少人寫AI人工智慧,在之後有了跟風,有了數字生命的分頻。我們可以這麼說,《數字生命》開創一個新的格局,一個全新的起點科幻文風。

《數字生命》接續作,起點百萬點擊、實體書熱銷之作,格子超越自我的巔峰作品。

數字風暴

大時代的戰爭,讓他從平民變成人人所讚揚的軍人。但沒有人知道,成功的背後卻隱藏著一個不是生命的生命,一個能掀起風暴的數字生命。 戰爭是大時代最輝煌富麗的舞臺,只有真正強大的人才能成為主角。一腳被踹進戰爭漩渦的林聞方,堅信自己能活下去,堅信自己能出人頭地,其最大的依仗就是:他不是一個人。一個強大的人工智慧,就在他的電腦裡。 他能夠掌控網路、掌控這個時代無處不在的數字世界。他是林聞方,一個工程師,一個戰士,一個堅決不做觀眾的勇者!

睽違多年之作

作為《數字生命》後續作,《數字風暴》被眾多讀者所期待,而《數字風暴》在各方面也都比《數字生命》更完整、更具閱讀性,並且在情節上還加入軍事戰爭、政治謀略等元素,可謂是一部極具野心之作。在睽違多年後,格子再度回歸科幻技術流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

一格格書展

將格子的書分成一格格收藏起來

格子里的夜晚其作品涵蓋很多面向,除了讓他名聲大噪的數字系列外,還有都市實驗之作《暗房》、結合科幻、修真的《修仙科學院》、歷史穿越的《時光之心》等。再再顯示格子里的夜晚是個勇於挑戰的人,不拘泥在某種類型,藉著創作各種類型的作品,提升自己文字的力量,也讓讀者看見不一樣的格子里的夜晚,朝日後更寬闊的寫作生涯邁進。

《數字風暴》

《數字生命》接續作,起點百萬點擊、實體書熱銷之作。 戰爭是大時代最輝煌富麗的舞臺,只有真正強大的人才能成為主角。一腳踏進戰爭漩渦的林聞方,堅信自己能活下去,堅信自己能出人頭地。因為他擁有世上唯一不是生命的生命。

《數字生命》

經典中的經典,起點數字生命分頻NO.1作品,數十萬讀者推薦。 呂振羽並不是小氣的人。不准別人動他的電腦,是因為他的電腦裡藏著一個巨大的秘密,一個藏在他的電腦裡的生命,一個數字生命。呂振羽自己都無法解釋這個生命究竟是如何產生的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只能約略知道,這個生命產生於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……

《野性之心》

現代版德魯伊傳說,都市異能的嶄新設定,從沒看過的現代奇幻故事。 左林說:「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,有安於清貧的、也有喜歡出名的;有躲在無人的角落裡終老的、也有想創造自己的生活的……每個人都有選擇。只有我、我們沒有選擇,也無需選擇。我們的生活,就是和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生命站在一起,捍衛他們、保護他們。」

《時光之心》

人可以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嗎?如果可以,在這個世界裡,與同是穿越者的人相遇,那又會是如何?男女主角雙穿的歷史科技種田文! 穿越,或許是給野心勃勃或充滿悔恨的人,提供一個改變人生,讓自己參與「興滅國,繼絕世」宏圖大業的機會。主人公葉韜,正是芸芸穿越者中的一個。作為一個工業設計師,一個將生活品質和設計理念浸透到骨子裡的人,穿越到古代他只好攤開藍圖,把自己能想到的東西再一樣樣造出來……順便加點料。

《暗房》

他的起點和終點都是暗房,在這黑暗的小房間裡,有他對這世界所有的想法。 已然成為攝影圈大師的蕭永,以隱遁者的心態回到了自己起步的城市。無論新的一天裡生活會把蕭永帶到哪裡,他的起點和終點都是暗房。因為蕭永知道,當他用照片呈現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之時,始終有人,在為自己喝彩。

《修仙科學院》

邊科學邊修仙,將科學應用到修仙上,一個嶄新的現代修真傳奇,即將現身! 聶信是理科方面的天才,卻意外走上修行之路,隨著他不斷在兩個領域的探索,他發現兩者居然殊途同歸。古老的修真法門和科學精神融合在一起,又加入了層出不窮的奇思妙想會有什麼結果?

獨家作者訪談

格子的回答,很有他自己的風格,給小編一種不拖泥帶水的感覺,就如他的作品一樣,從不拖戲,想更認識他就繼續看下去。

Q1:在訪問之前,請格子里的夜晚先簡單介紹自己,讓讀者可以更認識現實生活中的你。

A1:整天忙著各種亂七八糟的事情,非常忙,但又難免犯懶吧。喜歡看書,喜歡看電影,深度愛好各種技術流作品,愛好攝影而且技術不錯。有許多花錢的愛好,於是總是陷入不斷希望接更多工作的境地。現在,可能自己的工作方向會不單純是作者、寫手,會希望在更多方面有嘗試,學新的技能和知識。

Q2:為什麼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?

A2:一開始是在新概念作文大賽裡出了頭,然後很自然地就在這方面堅持做了下來。雖然轉戰了不同的領域,但總是和寫作有關。幾年之後,哪怕想做點別的,也得看是不是能養活自己,是不是能被接受了。這方面,主動享受和被動接受兼而有之,總的來說,寫作很讓自己愉快。

Q3:筆名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?和作品的類型、調性有關嗎?

A3:沒什麼用意,格子里的夜晚這個筆名,或許可以當作對自己當初日夜顛倒生活的一種吐槽吧。

Q4: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怪癖?

A4:似乎沒有什麼怪癖呢。最多也就是對寫作的工具比較挑剔,好的鍵盤會更有感覺,更容易出速度和狀態。

Q5:如何獲得寫作的靈感?

A5:對我來說,寫作是靈感和其他努力相輔相成。我有自己的一套閱讀、學習、管理知識的體系,不斷積累各種想法和字詞句的片段,然後,等忽然間有了什麼想法,就可以一下子從一個點鋪開,變成一個故事,一個提綱,再考慮怎麼寫才合適。

Q6:可以談談09年你與韓寒那場網路創作PK嗎?感想為何?

A6:記得。總的來說,在網文平臺上PK韓寒,多少有點勝之不武吧。

Q7:當初獲得新概念作文比賽的一等獎,對你在寫作上有產生什麼變化嗎?

A7:寫作本來就是不斷在積累和進步的。從當時到現在,有時候也會回顧自己十幾年的寫作,總的來說,我寫得比當時好很多。或許當時的那種感覺現在很難找到了,但這種事情本來就是普遍現象。

Q8:格子的職業是編輯,應該會是走傳統文學或是紙本出版的方向,是什麼讓你反而走上網路文學這條路?

A8:好玩,想嘗試,加上傳統領域容納不了太複雜的故事。多少也有練習的心態,我更擅長寫策劃和評論,其實小說並不是我的專長呢。

Q9:當初怎麼會開始寫《數字生命》這種AI人工智慧的科幻作品?

A9:不知道,但當時覺得這是個好故事。

Q10:格子在《數字生命》後寫了幾部都不是科幻題材的小說,這次再重拾科幻創作,《數字生命》和《數字風暴》兩部科幻小說在創意發想上有什麼不同?

A10:《數位生命》總的來說並不是非常完整的作品,自己當時有許多想法沒有想透,承蒙讀者厚愛了……寫《數字風暴》一開始也有想要複刻《數字生命》的意思,但隨著想法逐漸完整,並沒有堅持這麼做,而是選擇了一條不同的發展路線。人工智慧一直是科幻領域的重要主題,《數位生命》代表的是一個AI變成實體的分支,而《數位風暴》會是另一個分支。

Q11:因為《數字生命》的經典,使得讀者對於《數字風暴》有更多期待與要求,對於讀者把兩部作品拿來比較,格子有什麼看法?

A11:拿來比較很正常啊,我自己也會比較。讀者們的口味有很多變化,嚴格來說《數字風暴》我自己也不是非常滿意,也有各種原因。有大家的意見,我才能吸取更多經驗教訓,尤其是科幻是個很艱難的類型。有讀者向我提供各種資料支援,那是很讓人感動的。

Q12:為了讓台灣讀者更加認識格子的作品,是否可以建議讀者,可以先從那一部作品開始?理由是?閱讀順序呢?

A12:從《數字生命》開始就行。然後是《時光之心》、《野性之心》、《暗房》,再《數字風暴》好了。《數字生命》比較短,雖然是早期作品,但技術流的風格還是挺明顯的,要是覺得不習慣,早點放棄也不至於掉坑裡太深。《時光之心》、《野性之心》都是特質比較明顯的東西。《暗房》是都市流比較奇特的嘗試,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。《數字風暴》放在最後,一方面是現在還沒完本,另外也是因為可以和《數字生命》拉開閱讀上的距離,讀者不至於覺得太技術了。

Q13:你在《暗房》的完本感言說到,《暗房》是你放進很多創意的一部作品,也可說是一本實驗之作?你是否滿意實驗的結果?未來還會想再做這樣的嘗試嗎?

A13:《暗房》是我想進行的創作,結合了實體書的特點和網文的特點,不過,對我來說當時並不是最好的時機。由於《時光之心》當時還在連載,《暗房》實際上打亂了自己的節奏。我肯定會再進行新的嘗試,但會對時機和內容等更挑剔,我很喜歡這種挑戰自己的感覺。

《數字風暴》後,有想要寫什麼類型的作品,可以透露給讀者知道嗎?

A14:有兩個提綱在籌備中,一個現代題材,一個古代題材,現在還沒完全想好先寫哪個。一直寫技術流有點太冷冰冰了,這次肯定會是比較溫暖、治癒的故事。

Q15:作為一位網路作者,而且是大神級的作者,有沒有什麼可以給想要踏入寫作這塊領域的人建議或提醒?

A15:做好吃苦頭的準備,做好接收各種觀點和批評的準備,做好糾結的準備,做好寂寞的準備。

Q16:想知道格子是如何在工作與寫作中取得平衡?時間上的分配又是如何呢?

A16:眾所周知……我並不是更新最勤奮的作者,這個平衡對我來說並不太難,在一方面有空暇的時候,為了另一方面拚命,盡可能維持、堅持,僅此而已。

Q17:接續上一題,就小編獲得的資訊來看,許多起點的大神幾乎都把私人時間奉獻給寫作,常導致家人,尤其是另一半的責難與不諒解。想問格子的另一半是怎樣看待你網路作家的身份?格子是不是也像其他大神一樣常被罵?

A17:未婚,無子……不存在這個問題。朋友和家人可以不理解,我可以選擇解釋或者不解釋,以及選擇是不是還要繼續打交道。

Q18:問一個輕鬆的問題,如果有一天格子也擁有一台AI人工智慧,會怎麼運用它?

A18:它幹活,我玩。

Q19:最後請格子對台灣的讀者說幾句話,也歡迎格子有空時可以來起點台灣與台灣的讀者互動說說話。

A19:台灣的讀者們你們好,謝謝大家的關照。我真心熱愛寫作,熱愛這個漢字的世界,尤其是繁體字的豐富華美。希望我的作品不論是網路還是實體,都能夠在繁體的領域打開局面。希望我跑去台灣玩的時候,可以得到歡迎而非板磚。